Taiwan Academy of Breastfeeding.

理事長的話

  根據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有權利享有照顧者能力所及可提供的最高標準之健康,有權利獲得適當、安全及營養的食物。所有的婦女也有權利得到適當的營養,並且在得到充分資訊及支持下,有權利決定如何餵食自己的孩童。我們都知道母乳哺育是提供嬰兒健康,生長及發育的獨特餵食方式,也是婦女生育過程中的一部分,對於婦女的健康也有正面重要的影響。因此我們這一群熱心支持母乳哺育的醫療專業工作人員,包括醫師、護理師、助產師、營養師、藥師、公共衛生專家及養成學校的教師等於民國94年4月9日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專業人員的團體「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

  我們成立目的包括:(一)統合辦理各種專業人士的母乳哺育教育訓練活動;(二)努力促進國內母乳哺育相關團體與學會及會員間持續的資訊交流與學術討論的風潮;(三)進一步拓展台灣與國際相關母乳哺育團體的合作;(四)對現今政府機構推行母乳哺育的政策提供良性而具體的策略擬定與建議;(五)規劃進行國內的母乳哺育研究計畫。
本會建議所有的醫療專業工作人員:

  1. 在沒有母乳哺育禁忌的狀況下,建議母親哺育母乳,並提供完整正確的資訊及協助,以確定父母是在完全了解的情況下做的嬰兒餵食選擇。
  2. 支持並協助所有產科機構完整地執行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所建議的“保護,支持及鼓勵母乳哺育的十大措施“,並協助國內現行的母嬰親善醫院措施朝向世界標準修正。
  3. 採取有實証醫學根據的醫療措施,提供婦女懷孕生產過程中適當的支持及協助,以利其產後的即刻肌膚接觸及盡早哺乳。
  4. 教導父母及其他照顧者如何讓嬰兒得到母親所製造的奶水,如何判別嬰兒是否有吃飽,及何時應該尋求進一步諮詢及協助。
  5. 教導父母及其他照顧者在嬰兒六個月之後提供適時、安全及營養的其他食物。
  6. 對無法哺乳的婦女及嬰兒,提供個別且正確的替代餵食教育。
  7. 持續更新個人有關嬰幼兒營養餵食及母乳哺育的知識及協助技巧。
  8. 支持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及其相關條款的執行。
  9. 支持立法保護婦女哺乳的權利。
  10. 鼓勵雇主提供適當的設備及時間給哺乳及集奶的員工。
  11. 鼓勵托兒所或褓母支持母乳哺育及使用母親提供的奶水。
  12. 協助社區將母乳哺育視為嬰幼兒餵食的常模。

  希望經由這樣的努力可以達到我們的願景,使國內母乳哺育專業人士能熟悉並運用符合世界潮流具實證化的母乳哺育知識技巧,並且期望每一位有心母乳哺餵的媽媽,都能得到最完整、最正確、最適時的協助及指導。
期待經由這個團體的成立,提供一個寬廣的平台,讓我們大家可以攜手努力,為台灣的母親嬰兒及家庭提供一個更完善人性化的養育環境。在接下來的這兩年內,我們將架設學會的網站,提供會員交流的平台;舉辦小型的讀書研習會,協助會員參與國際泌乳顧問的認證。這些過程都需要大家的參與才能順利進行,而這個團體更需要所有成員一起努力方能茁壯成長。母乳哺育的推展需要整個社會的支持及協助,這是個文化改造的運動,期待我們這個專業團體的成立能為這整個運動再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