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Academy of Breastfeeding.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 新聞事件回應

訊息日期: 2021-06-22 / 閱覽次數: 24660

                                                                                                                                                                                                                                                                     

根據今日新聞指出,一位從事殯葬業的哺乳媽媽,在接種完AZ疫苗後的隔天,兩個月大的嬰兒死亡,因此懷疑是因為打疫苗後她仍繼續哺乳嬰兒所導致。

哺乳媽媽是否應該接種新冠肺炎的疫苗?接種後有什麼風險?接種後可以繼續哺乳嗎?對嬰兒會有什麼影響?以下建議是根據現有的研究資料,隨著更多的資訊出來,內容可能會有改變。

首先,需不需要接種疫苗,和疫情的嚴重度與個人的暴露風險有關,例如,在疫情升溫時,醫護人員的暴露風險高,接種疫苗絕對是利大於弊。因此建議每位接種者都需要審慎評估個人染疫的風險。

近期有兩篇關於哺乳期接種疫苗的文獻,一篇是以色列的研究1,另一篇是美國的研究2,這兩篇研究所使用的是mRNA疫苗,結論都是母親在接種疫苗後,奶水中的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抗體濃度都增加,同時與其他對照組的婦女比起來,副作用相當,因此認為哺乳媽媽接種疫苗是安全的,並且能夠提供嬰兒免疫保護力。至於AZ疫苗,目前沒有看到有關哺乳期的研究,不過在接種AZ疫苗最多的英國,並沒有看到哺乳期婦女接種後導致嬰兒死亡的報導,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會也建議接種3。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是如果哺乳母親屬於優先接種族群時,也可以使用AZ疫苗。在接種疫苗之後,無須停止哺乳4

另外,在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嬰兒猝死症後群的預防建議5中提到,嬰兒猝死症候群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其發生率在2-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根據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例如:趴睡是引起嬰兒猝死的的危險因素之一,在過去也曾有嬰兒在接種嬰幼兒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但大部分的調查結果皆與疫苗無關,而是屬於原因不明的猝死,因此任何嬰兒的猝死都應該要詳細調查原因。

 哺乳是最有益於母親和嬰兒的哺育方式,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免於新冠肺炎重症的方式。對於女童家人失去小寶寶我們感到很遺憾,小寶寶的死因為何目前仍不清楚,希望後續的醫療鑑定能給大眾更明確的答案,也不希望在鑑定結果未明之前,媒體的渲染報導引發民眾恐慌,讓哺乳媽媽和寶寶承受不必要的驚慌。

CDC建議如果母親在接種疫苗後有身體不適反應是可預期之現象,建議於接種後多休息。若持續有發燒或其他不適,可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發生時間與疫苗接種時間,經醫師處方後給予進一步處置或藥物治療。此時更需要其他家人一起照顧嬰兒。

 

參考資料

1.     SARS-CoV-2–Specific Antibodies in Breast Milk After COVID-19 Vaccination of Breastfeeding Women JAMA. 2021;325(19):2013-2014. Co

2.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vaccine response in pregnant and lactating women: a cohort study

Am J Obstet Gynecol.2021 Mar 26;S0002-9378(21)00187-3.

3.     Updated advice on COVID-19 vaccination in pregnancy and women who are breastfeeding https://www.rcog.org.uk/en/news/updated-advice-on-covid-19-vaccination-in-pregnancy-and-women-who-are-breastfeeding/

4.     The Oxford/AstraZeneca COVID-19 vaccine: what you need to know

https://www.who.int/news-room/feature-stories/detail/the-oxford-astrazeneca-covid-19-vaccine-what-you-need-to-know

5.     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建議https://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14

                                                                                                      常務理事 楊靖瑩醫師

理事長   楊文理醫師

榮譽理事長 陳昭惠醫師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