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Academy of Breastfeeding.

「緊急狀況下嬰幼兒餵食危機」影片首映

訊息日期: 2009-09-25 / 閱覽次數: 11204

  九二一大地震即將屆滿十年的前夕, 八八莫拉克颱風帶來連著幾天的強風豪雨,災情慘重。電視新聞台屢屢傳出某災區需要配方奶或清潔飲用水的訊息!如果沒水沒奶,嬰兒要怎樣辦?但有了配方奶, 小嬰兒便安全無疑?嬰幼兒在重大災難發生時是最脆弱的一群,特別容易遭受營養不良及傳染性或腸胃道疾病;安全衛生的食物才能保護他們安然渡過緊急情況,鼓 勵與協助哺餵母乳哺育是兩歲以下嬰幼兒此時的最佳營養。


然而,根據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人員實際參與以及側面的了解,兩歲以下的嬰幼兒營養與飲食安全並未得到最適當的照護。包括:

  1. 在大部分的安置中心中,缺乏讓哺乳媽媽自在餵奶的獨立空間。
  2. 在大量的捐贈嬰兒配方奶中,缺乏明確的調製方式說明;調製環境的衛生不易維持,也缺乏奶瓶奶嘴的消毒設備。
  3. 沒有適當的副食品。

 

  因此我們製作了短片,提醒相關單位團體以及社會大眾,注意到災變時嬰幼兒的餵食需求以及潛在的健康危機。同時,我們也邀請九二一大地震當年正在哺乳的媽媽,談談她們在災變發生當時的心情以及經驗分享。
我們在此呼籲政府及民間救災團體與相關單位,以及所有災民安置中心,重視兩歲以下嬰幼兒營養與飲食安全的需求。並在災難發生時,提供ABC的即刻回應

A Assessment 評估 : 制定政策或指南,在災變發生後儘快評估災區嬰幼兒餵食的需求


B Breastfeeding 母乳哺育 : 持續保護、支持以及鼓勵母乳哺育,

  1. 提供哺乳媽媽隱密自在的哺乳空間
  2. 支持她們能持續提供寶寶最安全最寶貴的食物-母乳。
  3. 提供哺乳媽媽所需要的營養以及水分
  4. 協助哺乳媽媽處理可能的相關問題
  5. 對於餵食配方奶的寶寶,且媽媽有強烈意願者,提供適當的協助與輔具, 讓母親可以嚐試再度哺乳。

C  Confirmation 確認

  1. 針對有需要使用配方奶的家庭,應該提供安全且標示清楚的配方奶,同時應有專人教導如何安全正確的使用沖泡。
  2. 確保人工餵養的其他必需品,如燃料、烹煮設備、安全的飲用水、調製環境衛生設施等,能足夠且合適。
  3. 提供適合六個月以上嬰幼兒食用的安全副食品, 及相關使用的器具與指導。

    我們最後再次呼籲政府、社區、職場以及醫療場所在平常就應該支持、鼓勵以及保護母乳哺育,讓嬰幼兒不論是否處於緊急狀況下都能得到最好最安全的營養,以保衛嬰幼兒的生命、健康、生長與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