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Academy of Breastfeeding.

全腦開發、預防感染、健康促進:關鍵的第一小時(The critical first hour)

訊息日期: 2007-08-05 / 閱覽次數: 4964

全腦開發、預防感染、健康促進:關鍵的第一小時(the critical first hour)

  當健康新生兒在產後立刻被放在母親的胸腹部,皮膚貼著皮膚時,他們展現驚人的能力。研究發現產後頭一兩個小時是新生寶寶頭幾天最清醒的時刻,也是親子 關係建立的最佳時刻。在母親溫柔撫摸的刺激下,他們可以蠕爬,越過母親的肚子,找到乳房。嬰兒的小手或是頭,觸摸並按摩乳房,初次溫柔的接觸乳房,刺激母 親釋放催產素,開始乳汁的流動,同時增強母親對嬰兒愛的認同;接著,嬰兒用聞的或是用嘴巴舔母親的乳頭,最後她含上乳房並且開始吸吮,這整個過程對一位新 生命的存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這樣的過程可以讓嬰兒吸吮到重要的初乳「液態的黃金,亦稱為生命的禮物」,母親催產素的釋放亦能減少產後出血的機會,幫助母親放鬆。父親也可以在旁一起陪 伴母親和寶寶,提供適當的支持。這正是親子關係建立最重要的時刻,而穩固的親子關係正是右腦發展最重要的基石。

  要順利完成這樣的歷程,需要提供母親生產過程中適當的支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寶寶的一些照護措施,如秤重、量身長等都可以等到這一個小時後再進行。

  不論是選擇何種餵食方式的家庭,都應該享有這樣持續肌膚接觸機會,讓所有的寶寶被溫柔地迎接到這世界上。全腦開發、預防感染、健康促進,請把握這關鍵的第一小時。
相關資料


產後馬上肌膚接觸的重要性

1.促進親子關係建立,奠定右腦發育的強健基石
2.及早接觸母體身上的正常菌叢,減少感染
3.嬰兒呼吸、心跳、體溫以及血糖更穩定
4.減少嬰兒哭鬧
5.減少母親產後出血的機會
6.幫助母親放鬆
7.嬰兒比較容易順利哺乳

初乳-液態黃金-的優點

1.有豐富的免疫活細胞,抗體及其它保護蛋白: 嬰兒的第一劑預防針,可以預防多種感染,同時增進嬰兒自體免疫系統的發育。
2.有成長因子: 幫助新生兒腸道的成熟與健全功能;讓微生物及過敏原不容易進入嬰兒體內。
3.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視力發展及減少感染。
4.刺激嬰兒腸蠕動:有助胎便排出,促進膽紅素排出,而減少黃疸的嚴重性。

如何在產後的第一個小時開始母乳哺育

1.提供母親適當的陪產支持。
2.採用非藥物的方法渡過生產過程 (按摩、芳香療法、活動)。
3.母親可以選擇喜歡姿勢的生產。
4.快速擦乾嬰兒,保留胎脂。
5.讓嬰兒不穿衣服面對媽媽躺在媽媽胸前,兩人皮膚直接接觸。
6.當嬰兒準備好時,讓嬰兒尋找乳房,不要強迫嬰兒就乳頭。
7.持續肌膚接觸至少到第一次的餵食結束。
8.之後再稱重、量身長,及提供預防性藥物。
9.正常足月嬰兒只需要初乳,不需要其他飲料或食物。